4月28日至30日,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率队赴西安、北京开展招商考察。期间,先后考察拜访了西安曲江新区、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等。市领导向斌、彭贤荣等参加有关活动。

28日,何光中首先来到西安博物院,观看西安都城变迁图、文物精品展,听取长安历史文化和小雁塔文物保护工程实施情况介绍。他说,荆州、西安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期待两地加强秦楚文化互鉴,深化纪南文旅区和曲江新区的交流合作,加快荆楚文化大观园、楚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合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板。

曲江创意谷活力盎然,大唐芙蓉园繁花似锦,大唐不夜城人气爆满。28日下午和晚上,何光中先后考察大唐芙蓉园、曲江创意谷、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他强调,要学习借鉴曲江新区开发理念,发挥我市教育资源优势,依托纪南文旅区打造一批特色众创空间,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要深入挖掘楚文化元素,讲好荆州故事,用好市场机制,持续拓展文旅产业业态,加快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相关部门和纪南文旅区要迅速启动荆州古城保护利用总体方案规划设计,创新“管委会+平台公司”开发模式,高效推进古城疏散保护,持续擦亮“楚国古都、三国名城”文化名片。

29日,何光中在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曲江池遗址公园、大明宫遗址公园考察。他指出,建设世界知名的荆楚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是荆州“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奋斗目标。要创新文物保护利用理念,加强楚故都纪南城、郢城遗址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以文化产业大繁荣引领优秀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全力支持纪南文旅区“文化+旅游+城市”开发建设,打造荆楚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引领湖北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30日上午,何光中拜访了国家能源集团主要负责人。他表示,将全力支持国家能源集团在荆项目发展,希望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在煤炭、火电、新能源方面的主业优势,结合浩吉铁路带来的煤炭资源优势,找准现代煤化工产业结合点,加大在荆州的项目投入。

30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就推动航天南湖上市、在荆共建研究院、推进项目建设、拓宽产业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何光中表示,将在产业发展、资金融合、人才引进等方面全力支持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三所在荆发展壮大。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在更宽领域,更快更好推进项目合作,引领荆州市电子信息产业提档升级。

考察团一行还拜访了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双方就拟在荆投资的中国供销•荆州智慧生鲜冷链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何光中表示,荆州是农业大市,既是农产品主产区,又是消费区;既有丰富的原材料优势,又有区位辐射带动和交通物流优势,冷链物流在荆州市场巨大、前景广阔。欢迎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荆州,助力荆州加快打造成华中区域生鲜冷链中转、集散枢纽中心。

(来源:云上荆州  通讯员:定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