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城市一角。(通讯员供图)

改造后的城市一角。(通讯员供图)

改造后的城市一角。(通讯员供图)

5月4日,记者从黄石市住建局获悉,黄石被推荐为代表湖北省申报全囯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据了解,此次申报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推荐城市更新试点的通知》相关要求,由各省自行评审推荐1—2个城市作为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上报住建部审批。湖北省范围内,黄石与武汉两个城市脱颖而出,被推荐为代表湖北省申报全囯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如能获得住建部通过批复,这将是黄石市继去年列入全国36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后,又获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新称号,再次承担起‘国’字号试点任务,这将更加有利于助推城市转型发展。”黄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大力推进城市体检工作中,积极探索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的创新模式。

黄石市住建局充分利用体检样本城市优势,全面采集和整理了城市各方面现状情况的最新、最全面、最翔实的数据与资料,为开展城市更新研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委托广州城市更新规划院编制完成了《黄石市城市更新专项研究》,探索以城市体检查找城市病,以城市更新治理城市病,并重点指导开展了“两路一改”、“三老一村”的改造,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按照省住建厅《关于组织申报住建部城市更新试点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试点工作方案的编制和申报材料的准备。

“由于谋划早基础牢、特点与优势突出、申报准备充分扎实,这项申报工作才得以通过层层评审筛选,最终被省住建厅推荐为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上报住建部。”上述负责人表示,黄石市将进一步探索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的创新模式,把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抓手,建立起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城市工作联动机制,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记者阮琼 通讯员董建新 柯铭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