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长江五座城市,四万人共同奔跑——这场湖北疫后举行的首项马拉松赛事,一举创下多个记录,开创了湖北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新格局。

“超级”赛事亮点纷呈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已成为国内参与人数众多、人气最旺的群体赛事活动之一,2019年全国各类马拉松赛事多达千场,省内武汉、咸宁、荆州等地也有自己的马拉松赛事品牌,吸引了诸多跑步爱好者的参与。

融合湖北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地域特色,如何创设一项全新赛制的马拉松赛,让更多热爱健身的人群参与,湖北体育人一直在思考。2019年,湖北省体育局最终确定创立全国首个以江河命名的马拉松赛事——“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在打造湖北群体赛事名片的同时,也凸显湖北践行“长江大保护”的决心。

首届赛事原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期举行,2020年又因疫情再度推迟。尽管首届赛事一波三折,但该项赛事的创设,仍引起省内长江两岸城市的广泛关注,多地积极申请加入系列赛。最终,赛事也由原计划的四站变成5城联动,4万人沿江奔跑,这样的赛制和规模在国内独树一帜。

赛事以“守望长江、绿满两岸”为主题,为凸显长江元素,展现鄂州、枝江、石首、嘉鱼、巴东的城市风采,赛道设计不仅串联每座城市核心特色区域,同时所有分站都设计沿江干堤赛段,距离为3至5公里,为国内首创。

首届赛事热度空前

赛事在3月22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当天正式启动报名,每站8000人,其中半程马拉松3000人,健康跑5000人,共计4万人。据赛事运营方广州博润体育武汉分公司负责人透露,线上报名启动后不到10天,部分城市的名额就被热情的跑友一抢而空,包括湖南、广东、江苏、江西、北京等省市的马拉松爱好者。

为激励选手创造好成绩,首届赛事为选手备下了丰厚的奖金,设公开组选手奖、湖北籍选手奖、本地市民奖和精英达标奖,奖金可以累计叠加计算,半程马拉松选手个人最高可获得2.8万元,赛事总奖金近150万元,即使分摊到五站,每站近30万元的奖金,这在国内全程马拉松赛事中都不多见。

不仅是跑友报名参与热度高,首届赛事在招商上同样吸引了省内外众多企业的积极参与。从总冠名到分站冠名,到各个层级的合作伙伴、赞助商,多达二、三十家,涵盖金融、地产、矿业、快消等多个行业。其中鄂州站冠名“楚天都市·鑫园”曾在2019年冠名鄂州马拉松赛,在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赛事创设后,该公司闻风而动,提前谋划再次夺下鄂州站冠名权。

据主办方透露,未来,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不仅将作为湖北群众体育的经典赛事,还将走出湖北,面向全国,吸纳长江沿岸其他省市的城市加入,打造成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系列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