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武汉市51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272.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1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71.6%和262.29%,和2019年的五一小长假相比,也分别增长了24.8%和58.81%。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在今天发布的“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武汉入围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小长假最后一天,正在办理离店手续的,是来自深圳的刘先生。他在武汉读的大学,这是疫情后首次回来武汉。

深圳游客刘先生:“是比以前难订一点,是比以前要火爆。”

刘先生节前一周就开始预订酒店,因为小长假前两天武汉的酒店早已全部订满,他只能在3号来武汉。

水云岚酒店武汉江汉路步行街店执行总经理黎彩霞:“没有料想到今年的五一会这么火爆,今年在做预算的时候,超出我们预期,订房这块会如此紧张,包括像其他分店都是一样的。”

虽然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在酒店发现,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在办理酒店入住。山东游客田女士从重庆旅游返回山东,途中临时决定再来武汉看一看。

山东游客田女士:“我也是通过小红书了解这个位置特别好,离武汉的江汉路近,出行比较方便。”

一房难求,这和去年的五一小长假,甚至十一黄金周形成鲜明对比。有游客告诉记者,去年假期来武汉三四百元就可以住进四星级酒店,今年花上两倍的价格也只能预定到快捷酒店。据携程大数据统计,这个小长假,武汉27家高星级酒店入住率多日达到100%。全市星级以下住宿业携程订单量和入住游客数量,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829%和1850%,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分别增长了35%和36%。客房均价比2019年增长21%。美团平台的小长假武汉酒店订单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30%。

见证武汉的“火热”的,除了酒店,还有共享单车。仅在汉口的沿江大道段,美团单车的开锁量比节前增长了120%,而这还只是武汉第二的成绩。排在第一的武汉东湖绿道,增长了180%。

美团单车江岸运营主管周干南:“我们在五一期间在热门景点增加大量运维人员负责路面运维,以及早晚高峰补车和清理。单车是渗透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从骑行量的上涨也侧面反映了城市活力,大武汉复苏的情景。”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洪亚飞 罗浩洋 责任编辑 马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