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恩施州疾控中心利用抗疫国债资金800余万元,引进一套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并完成人员配套能力建设,成为湖北省第二个具备基因测序能力的市州。此项技术填补了我州空白,使我州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为当前应对新冠病毒变异后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州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测序仪运抵后,中心第一时间邀请工程师进行仪器的安装与调试,组装调试完成后,工程师从仪器使用、日常维护、文库制备、上机测序、数据比对分析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与实验人员一起使用标准品按规范流程进行现场操作,结果符合要求。

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的应用,在传染病溯源、防控措施制定等方面,将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科学的实验室数据支撑。在科学研究方面,可在第一时间获取新发未知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信息,为突发疫情的防控和后续研究提供帮助。在临床诊断方面,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可一次性完成细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多种病原体检测。针对在新冠疫情中RT-PCR核酸检测阴性但临床表型高度疑似的患者,可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进行进一步确认,同时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所有可能感染的病原微生物基因序列,为多重感染或继发感染的相关病原信息提供参考依据。相较于常规核酸检测,高通量基因测序能够动态监测病毒变异,及时发现病毒是否变异。对传染病防控的病原体监测、快速诊断、传播和发病机制研究、疫苗学的持续研究等,基因测序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