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长姐》纪录电影剧照

“致敬宜昌母亲,讴歌天下母亲”。5月6日,纪录电影《罗长姐》“宜昌首映礼”在万达影院隆重举行。大银幕上罗长姐一家人的家国大爱故事感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国斌出席首映仪式,并宣布影片首映开始。

罗长姐是五峰湾潭镇九门村人,儿子祁才政在部队执行重要任务时因伤导致失忆,并有精神狂躁病。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她将儿子接回家照顾。40年里,罗长姐的脸无数次被儿子抓破,胳膊和手被咬伤,甚至被打瞎了右眼,但罗长姐毫无怨言。2013年,罗长姐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年近九旬之际,她的孙媳又接过“大爱”的接力棒。

影片将镜头对准罗长姐一家的日常生活,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四季轮回中一个勤劳、隐忍、坚毅的母亲形象在影片中跃然而出。影片导演金行征表示,《罗长姐》是一曲光辉中国母亲的赞歌,也完美诠释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精神内涵。

据介绍,该片曾先后获得 2018年第42届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竞赛“特别表扬”奖、 2018年第13届中国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纪录片、 2017年浙产优秀影片制作扶持专项项目、 2017年中国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年度新锐”奖等奖项。影片在宜昌首映后,将于5月9日母亲节当天在全国院线上映。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然拥有伟大的精神;一座蓬勃的城市,同样需要精神的承载。宜昌是一座好人之城,先后有罗长姐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1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好人数量全省第一,形成了名扬全国的“宜昌现象”,宜昌故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近年来,宜昌加大力度支持和推动现实题材影视精品创作,一批优秀影视作品陆续走上大屏幕,宜昌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

真实最是打动人心

在窸窸窣窣的穿戴声中,影片《罗长姐》拉开了帷幕。这户大山深处的农家也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与烟火。

影片没有任何的煽情与渲染,导演的镜头像一个隐形的存在,在一旁不动声色观察并纪录着罗长姐一家人的日常。但这真实的人间烟火最能打动人心,89分钟放映中没有一点点杂音,跟着罗长姐心境一同起伏。电影镜头的真诚讲述,让现场充满了感人力量。

电影中有一个细节,罗长姐对着儿子祁才政絮絮叨叨地说着心里话,但是完全没有理解能力的儿子却在不停地抽打自己。年近九旬的老母亲心痛地看着儿子,说着:“宝宝,别打。”这个细节戳中了许多观众的泪点,记者注意到,不少观众眼中噙着泪水。

“这部影片让人非常感动、非常震撼。”从五峰赶来参加首映的王登府对记者说,这就是真实和平凡的力量。这种超越血缘亲情的大爱情感,如果不是导演的真实纪录,可能让人不敢相信,但放到这样的土地与家庭中,就觉得顺理成章,真实而又动人。

“宁愿自己受累一辈子,也不给国家添麻烦!究竟是什么让一家人作出这样的选择?”导演金行征说,这也是他在拍摄过程中不断思考的问题。

“就是一位母亲的大爱和对国家的责任。”金行征说他找到了答案,“罗长姐离我们很近很近,因为她就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他又离我们很远很远,因为她做到了很多普通人无法做到的坚守和奉献!”

金行征坦言,这是一部温暖的电影,平静地纪录一家人最真实的生活和内心,这已经足够感人。这种真实,恰恰是最有诚意的。

首映前,导演专程去了五峰湾潭镇罗长姐的家,想请她来看有关她自己的电影,但90多岁的罗长姐身体实在吃不消,便委托孙女来宜昌和观众见面,并对关注自己的人表达谢意。

据称,这是中国第一部被搬上大银幕公映的有关道德楷模的纪录片。(记者 方龄皖)

中国“纪录片之父”司徒兆敦盛赞《罗长姐》 近年来最特别最震撼的作品

纪录电影《罗长姐》全国公映之际,有中国“纪录片之父”之称的司徒兆敦盛赞该片是近年来“最特别、也是最震撼的一部作品”。

司徒兆敦在给导演金行征的信中称:“罗长姐没有把儿子推给部队,自己默默地承受了一切的艰难,不仅自己,还有孙子、孙媳妇,甚至整个家庭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影片用了一些篇幅,表现战友们前来探望,用过去的照片努力恢复祁才政的记忆,即使这种努力没有什么效果,但是它依然是重要的一笔,并且给了这个不幸的家庭日复一日的代代相传的力量。”

司徒兆敦说,在中国,这种观察式的纪录片已经没有人去拍摄了,快餐时代的到来,剥夺了人们的思考,人们追求“新”和“快”,更要求刺激。

司徒兆敦是北京电影学院资深教授、著名纪录片大师,致力于纪录片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记者方龄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