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远坤到广水市曾都区调研生态环保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时提出

压实责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发展产业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近日,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到广水市和曾都区调研生态环保、乡村振兴、防汛抗旱等工作。

副市长李国寿,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活动。

广水市长岭镇土滩埔村以合作社带动农户集中发展稻菜连作,采用“土豆+稻谷+蔬菜”一年三茬的种植模式,让土地效益大幅跃升,促进农户和村集体增收。眼下正是土豆收获的季节,钱远坤来到田间,与正在劳作的农户交流,询问土豆市场行情、家庭收入等方面情况,并向村干部了解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安全饮水等方面工作。钱远坤对该村因地制宜探索稻菜连作的产业发展模式给予肯定。他指出,发展乡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根基。要依托现有基础,积极探索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路径,持续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增收致富、治理水平提升。要充分运用市场力量,着力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村干部的带动力,调动市场主体、农户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利益共沾、责任共担的多赢格局,努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位于长岭镇平林社区的涢水平林断面,是我市六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之一。钱远坤实地查看水质情况,详细了解影响断面水质的因素和采取的措施。他强调,要强化上游及周边污水处理监管,确保污水“应收尽收、应处尽处”,达标排放;严管河道工程,明确主管单位责任,切实避免施工污水污染水体。要把河流水质改善摆到更高的位置,系统推进河流水质改善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钱远坤还了解了当前我市防汛抗旱形势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落实防范措施,特别是要加强对水利工程、在建涉水工程、险工险段、万方大堰塘、低洼地段等重点部位巡查和重点工程推进力度,加强设施建设,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随后,钱远坤来到曾都区府河镇白河滩村艾叶基地、美丽乡村示范点,调研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情况。近年来,该村在村党支部以及乡贤能人的带动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钱远坤指出,要发挥回乡能人在信息、人脉、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以市场化经营方式,充分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活力,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依托良好资源环境优势,推动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实现金山银山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