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的一些主干道、环线或高架上,经常可以看到安装有实时测速系统,车辆经过时的行驶速度,会被系统及时检测出来并显示在电子屏上。然而,武汉市民李先生拨打经视热线反映,他们小区内部一下子安装了12个这样的行车测速系统,车速超过30km/h三次以上,将被罚款100元,这是怎么回事?来看看。

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金湖家园小区的李先生表示,他们小区于5月6日起启用12个行车测速监控点,根据物业发布的一则通知,车速超过30km/h达三次及以上,将接受处罚:缴纳100元管理费,或1个月不得进入小区。

5月9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这12个行车测速系统两两一组,分布在小区6个点位。记者在距离小区出入口最近的一组测速系统附近观察到,十分钟左右有12辆车经过,其中仅一辆车的车速超过了规定的30km/h,电子屏上显示出红色的数字。

来访车主林先生:“看到了以后我就开车控制在30码以内,我觉得是好事,提醒大家慢一点。”

武汉市东西湖区金湖家园小区居民:“没有安装这个之前我们也是这个车速,基本都是在30左右,有减速带,比较自觉。”

小区物业公司为什么要安装这些测速系统呢?

武汉金凌物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上静表示,因为之前小区出过四五起车祸,都是车速很快,还有一起特别严重,伤者成了植物人。

物业将做出相应处罚,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武汉市东西湖区金湖家园小区居民:“罚款肯定不符合规定吧!因为它不属于交管局的。只是说你对业主有个警告,有个提示,这是可以赞成的。”

武汉市东西湖区金湖家园小区居民:“物业肯定没有执法权,哪条法律规定物业有执法权?”

对此,金湖家园小区的物业公司经理解释称,“罚款100元”的通知是最初版本,他们后续更新的版本中,这一条已被删除。仅有“超速3次及以上者,将被拉入黑名单,限制该车进入小区资格1个月”。

那么,物业公司是否有这样的管理处罚权力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律师

上海邦信阳中建汇(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罗胜:“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物业公司履行职责,要经过业主大会对它的授权和合同的约定,物业公司是没有权利单方面制定管理规则的。”律师表示,如果该项管理制度是经过业主大会或业主大会授权,并符合双方合同约定,那么物业公司才有权发布这项管理规则。

武汉金凌物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王上静:“我们是在今年3月跟业主委员会的5位成员(7位成员,2位不在)汇报今年工作计划的时候,把这个事情详细跟他们说了的。”

记者联系上金湖家园小区一位业委会成员,询问他是否对此知情。武汉市东西湖区金湖家园小区业委会成员 冉先生:“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啊!我现在人在外地,不清楚这个事情。”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 记者:刘萍 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