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赴武穴市调研工业经济、基层党建、防汛备汛、营商环境等工作。他指出,武穴综合实力强,工业基础好,走在黄冈县域经济发展前列,希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自我加压,开拓进取,对标“三百”战略,做强园区经济,奋力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

在武穴市电子信息产业园、广济药业、祥云集团、华新水泥等企业,张家胜详细了解生产经营、产品销售以及产业链配套等情况。他说,武穴培育了一批工业领军企业,工业化程度在全市领先,但是跳出武穴看武穴,跳出黄冈看武穴,对比全省先进县市,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要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动摇,汇聚更多要素投入到重点产业、主导产业,调优产业结构、做强县域功能、提升发展质量,使产业链更加完备、竞争力更加强大。各级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钻深吃透相关领域专业知识,领导干部要成为专家权威,中层干部要成为行家里手,一般干部要做到应知应会。

张家胜还深入武穴市政务服务中心、郭冲社区新农村小区调研营商环境和基层党建等工作,强调要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倒逼营商环境革命,对标先进找差距,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做到“在武穴没有难办的事”。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生活方式转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江河湖库连通和水环境治理(青林闸)工程现场,张家胜详细询问水系流量、排涝运行、防汛备汛等情况。他强调,要抓紧汛前险情普查,加快整险除险,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做好各类设备设施的维护和检查,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同时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紧盯极端天气,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科学调度,提升三湖联防能力。

在听取武穴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后,张家胜强调,要推进思想破冰、发展突围,强化市场意识、改革意识、竞争意识,运用市场力量干事,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改革创新的力度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速度。要推进工业提质、产业升级。突出重点产业,科学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精准编制产业地图,大力发展园区经济、飞地经济;聚力工业投资,对照“7755”率先突破、率先发力,加大工业招商、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以钉钉子精神解难点、治痛点、疏堵点。要推进全域协同、城乡融合。借势中心城市,主动谋划、积极承接中心城市产业转移,做好配套服务,推进与武汉、黄石、九江协同发展;提高县城品质,以城市眼光、城市标准建设县城,以“打造人民群众宜居宜业幸福家园”为目标,规划管理好城市。要推进作风转变、工作落实,一切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在实干中把握机遇,在苦干中破解难题,建立无缝对接、责任明确的责任体系,构建各司其职、狠抓落实的工作闭环。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初敏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