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公办学校招生政策较往年保持不变,民办学校招生方式发生调整。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

划片对口 免试就近

坚持“以区为主、划片对口、免试就近”入学;坚持义务教育通知入学制度;坚持为每个孩子安排一所公办学校,实现就近入学全覆盖,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是武汉市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招生工作的基本原则。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招生工作严格按照登记造册、划定范围、统一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按时办理入学手续的程序组织实施。

随迁人员子女和“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人员子女入学政策,仍保持不变。持有居住证和劳动合同(或者经营许可证)等能表明有合法稳定就业材料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其随迁子女均可在武汉市接受义务教育,一视同仁享受市民待遇。已办理户籍由市外迁入武汉的大学生,其子女均可在武汉接受义务教育,由其落户所在区教育局安排入学。

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服务范围由各区在5月31日前向社会公示。各区教育局须根据本区学校分布、学校规模、适龄学生人数、所在学区、交通状况、社区单元等因素,合理安排学校招生计划。

民办学校报名数大于招生计划数

采取电脑派位方式招生

今年秋季,武汉市90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迎来22.6万名新生。其中,全市35所民办学校预计招生1.74万人。根据政策,今年全市民办学校不得以任何方式提前招生,不得“掐尖”,报名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采取电脑派位方式招生。

今年,武汉市对民办学校招生政策进行调整,这既是武汉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具体要求。

武汉由以往只是民办初中招生实行网上报名,调整为所有的民办小学、民办初中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全市统一为7月7—9日。其中,选择民办小学的学生还须到学校进行资格确认。

全市民办学校报名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采取登记注册方式招生;报名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采取电脑派位方式招生。电脑派位全市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方案、统一时间、统一平台、统一软件、统一程序、统一要求。电脑派位时间为7月15日。

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武汉六中上智中学、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武汉十一崇仁初级中学、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武汉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硚口区崇仁寄宿学校、汉阳区钟家村寄宿学校、武汉瑞景小学等学校,应在本区范围内招收新生。

此外,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已自愿网上报名本校初中部的学生可以直升其初中部;其初中部还有剩余招生计划的,按照“报名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登记注册入学、报名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电脑派位招生”的原则招收其他已网上报名该校的学生。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不得采用考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附:

日程安排

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5月21日前,各区组织对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调查摸底、登记造册;

5月17—21日,需办理跨区入学的小学毕业生办理跨区入学登记手续;

5月31日前,各区公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服务范围、招生计划;

7月3日前,各区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7月5—6日,小学、初中新生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政府指定的公办学校报到;

7月7—9日,民办学校招收新生网上报名;

7月10—11日,选择民办小学且已完成网上报名的新生到学校确认资格;

7月15日,报名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电脑派位;

7月25日前,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到学校缴费确认;

8月25—31日,符合入学条件但未在规定时间按要求进行登记的,统一到各区教育局补办手续,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