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14日讯  湖北省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5月13日正式启动。该联合体旨在探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引导、上下游企业、科研高校机构共同参与,形成建筑业智能建造产、供、销完整产业链,并通过经过2到3年的推广、试点,推动湖北省内智能建造水平整体提升。 

13日,湖北省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启动会暨工作交流会在中建三局武汉商务项目(光谷总部中心)举行,来自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武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湖北建筑业协会、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相关单位的百余名建筑业人士齐聚一堂,商讨湖北省建筑业智能建造的发展未来。

目前建筑行业已经有许多企业开展相关智能建造探索与实施,但由于缺乏统一实施标准,不同单位的应用程度、应用标准、应用范围均不一致且缺少交流,存在智能建造实施探索重复投资、建设项目未形成良好效果、无法实现普及推广应用及派生的资源浪费问题。 

与会领导参观数字建造展馆

据介绍,湖北省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计划在未来三年时间内,成立政府平台、上下游企业、科研高校机构联合工作小组,梳理引领行业关键技术,总结形成《智能建造关键技术清单》,同时对示范项目各个阶段所应用的智能建造技术、实施条件、使用效果、推广价值等进行研究应用,形成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应用推广标准及管理实施体系,为建筑业转型升级赋能。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建三局、杭州品茗公司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智能建造前沿技术研究与分析、地下工程智能建造及风险管控技术、中建三局现阶段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数智工地企业级平台应用实践与前景分析进行了现场交流。

活动承办方中建三局与会代表表示,中建三局将在联合体工作中主动承担责任,积极研究探索社会及行业前沿科技,与投资平台、科技公司及总承包单位共同开展建筑工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科技应用,助力湖北省建筑业智能建造整体水平提升。

(邱莎 通讯员张开、韩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