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胡超文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卫生健康工作时强调

扛起政治责任补齐短板弱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5月17日,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卫生健康工作,详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及疫苗接种有关情况。胡超文强调,要扛起政治责任,补齐短板弱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胡超文重点查看了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等场所,详细检查预检分诊流程,询问发热门诊处置措施和报送流程,全面了解掌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你知道有哪几种特殊情况不能接种疫苗吗?”在州文化中心方舱接种点,胡超文详细询问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并与群众交流。看到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很高,现场秩序井然,胡超文说,在疫苗接种的安排上做得很好、很人性化,群众的防范意识也很强。要多维度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及时科普,消除群众疑虑;细化流程,畅通预约渠道,做到早预约、早接种、早受益,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恩施州中心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是市州级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和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建设项目。“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疾控中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在州中心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州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指挥及保障大楼建设工地,胡超文现场提问并叮嘱在建项目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做到谋划项目快落地、新建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早见效,不断改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条件。

随后,胡超文在州卫健委主持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卫生健康工作调研座谈会。他指出,去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全州上下万众一心、全力以赴,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全州上下付出了艰辛努力,特别是卫健疾控系统当好了参谋,调度及时、指挥有序、防范有力。

胡超文强调,全州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常态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坚决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把“严防输入”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抓好“内防反弹”,坚持不懈抓好应急准备,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态度和决心,做到真抓实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坚决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机制、培养公共卫生人才,坚持医防结合、平时战时结合、应急与谋远结合、强基与提能结合“四个结合”,高水平建设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基层防控体系、院前急救体系和重大疫情信息化平台“四体系一平台”,实现医防机构协同、管理协同、运行协同,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恩施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涂元玲参加调研。州卫健委负责人汇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州卫健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