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孟祥伟第六次徒步巡查淦河

强化系统观念压实工作责任

推动河畅岸美确保江河安澜

落实河长制度,扛起河长责任。5月17日上午,咸宁市委书记、淦河市级河长孟祥伟带领市水利、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部门负责人徒步巡查淦河,检查淦河城区段水生态保护、防汛排涝、沿岸空间管理及人居环境建设等情况。

这是孟祥伟第六次徒步巡河。巡河从上次巡河终点、滨河西街为民巷(淦河左岸450号界桩附近)开始,沿亲水栈道往下游进行。

滨河西街对岸临河绿化带背后,是一排排老式居民楼,外墙斑驳破旧。不远处,伫立着几栋30多层的高楼,将香吾山挡在后面。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广告招牌占据着楼房最高处,部分字体歪斜,颜色脱落。

“要加强规划和管理,保护好城市的天际线。”孟祥伟要求,城管、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建筑外立面、户外广告的规范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加强城市空间规划设计和落地实施,充分凸显咸宁自然生态特色,既要依山傍水,更要显山露水,把公共的生态空间还给市民,让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也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市民能够零距离享受到良好的生态福利。

在靠近人民广场的丹桂桥、同心桥、双鹤桥桥头位置,各种线缆在绿化树之间穿梭、交织;各类灯杆、线杆和公示牌、警示牌、指示牌等林林总总、见缝插针。在音乐喷泉人民广场一侧河边,不到五十米的距离,设置了8个大大小小的电箱电柜;几个废弃的激光灯箱仍矗立在亲水廊道上,电线已被剪断,支架也开始生锈。既影响通行和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

“魔鬼藏在细节里,城市管理一定要下绣花功夫。”孟祥伟强调,城管部门要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切实发扬“深实严细久”的工作标准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方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事情在现场解决。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随手拍”等方式方便市民反映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形成共建共享、共同受益的良好氛围。

孟祥伟强调,要切实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提高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精准度。要立足咸宁实际,规规矩矩、扎扎实实抓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尽量保持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拒绝标新立异、贪大求洋和过度干预,推动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行稳致远、利民惠民。要进一步明晰农田、城乡、河岸的边界,因地制宜,综合推进农林化、绿化、硬化、设施化建设,持续打造水清河畅岸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样板,不断增强城市的内涵和底蕴。

“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河长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巡河中,孟祥伟强调,汛期来临,防汛压力加大,各级河湖库长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立即深入河湖库现场加强督导检查,补齐漏洞短板,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宁。

当天上午,孟祥伟一行巡查至淦河左岸388号界桩(淦河大桥桥头、香城书房附近)结束,巡河里程约3公里。

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咸安区委书记李文波,副市长吴刚参加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