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随州市市长克克调研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

抓实隐患整治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5月19日,随州市市长克克调研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紧盯重点部位,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我市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克克先后来到346国道府河大桥工程现场和广水市马坪镇胡家岩地质灾害隐患点、余店镇松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花山水库等地,调研督导在建涉水工程防汛、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防范、尾矿库汛期安全、水库防汛抗旱等工作情况。克克指出,要针对今年降水情况,结合历年防汛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值班备勤、隐患排查、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据悉,今年我市降水总体偏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降雨量为341.9毫米,比去年同期多11%,比历史同期多26%。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市气候年景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局地极端天气事件发生概率加大。

克克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高风险意识,科学指挥调度,加强安全防范,增强防灾救灾能力,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逐级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确保防汛抗灾责任全覆盖。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气象信息监测预报,加强险情巡查检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对水利工程设施、在建涉水项目、尾矿库、水库、城市低洼地带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确保风险隐患及时排查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要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备足防汛物资,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度汛。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科学调度水源,降低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干旱造成的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