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你们单位去年存在的在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坚决、推进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不尽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接下来,你们要逐条分析原因,逐项细化措施,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检视,立行立改。”

“我们一定认真反思整改,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对存在的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以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

近日,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对该市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2名单位“一把手”进行面对面约谈,真刀真枪,直指问题。由市委书记每年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当面约谈,是天门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

力促主体责任落实,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主体责任专题调研督导,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批示、批办,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为强化压力传导,按照“零衰减”“全覆盖”要求,该市各市领导采取谈话提醒、随机抽查等形式,每年到各自联系点或分管部门开展不少于2次专题调研督导,每名市委常委平均运用“第一种形态”达5件次以上,确保将主体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

同时,该市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全媒体全覆盖、分层分类开展宣传宣讲和理论阐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抗组织审查、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坚持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去年共查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61个,处分77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接下来,我们还将把主体责任落实与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解决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问题中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涵养天门良好政治生态。”庄光明表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