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胡超文主持召开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

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当好高质量发展“护航员”

5月17日下午,恩施州委书记、州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胡超文主持召开州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度全州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文件,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胡超文强调,要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当好高质量发展“护航员”。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刘芳震,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州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吕星,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尹达,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丁辉出席会议。

胡超文指出,2020年,全州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有效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超文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全州审计机关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体制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扎实推进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恩施落实落地;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对标对表领任务,聚焦聚力抓落实,通过审计手段,提升工作效能,推动重点工作。

胡超文要求,要揭示、预警、防范重大风险,加强对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监管、投融资平台等重点风险领域的审计监督,及时对潜在风险隐患作出预警。要扎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着力揭示和反映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提出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以审促改、以改促建,做到主动要求审计核查,为自己负责、为事业负责、为组织负责、为全州人民负责。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队伍,强化自身建设,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会议审议了《恩施州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2021年州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计划(草案)》和恩施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建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