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刘芳震调研巡查清江生态保护和防汛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起保护和防汛双重责任

护一江清水守江河安澜

5月19日,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清江(恩施州段)河长刘芳震调研巡查清江生态保护、清江水布垭水电站防汛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落实防汛和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扛起保护和防汛双重责任,守护一江清水入长江,确保江河湖库安澜。

州政协副主席、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州政府秘书长周辉军参加调研。

清江浑水河段到景阳河段,数处河面尚有垃圾漂浮物,多条清漂船正紧张作业。刘芳震现场部署清漂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县市再加人力、再强力度,确保水面垃圾及时清理;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强清江岸线的巡查和治理,营造群众参与生态环保的社会氛围,做好垃圾收集和污水处理工作,从根本上杜绝污染物进入清江水域;沿岸县市要常态化、无死角开展清江流域巡河工作,全面遏制非法捕捞现象反弹。

在水布垭库区,刘芳震沿途查看库区水质及漂浮物清理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一系列要求,切实履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治责任。各级河长要牵头抓总、守河尽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履职担当,持续狠抓河库长制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完善河库长制,加强河库长效管护,推进河库管护标准化建设,形成河库社会共治格局;要进一步加强河库综合治理,加大清江上游综合治理力度,持续改善清江流域生态环境,引领全州生态健康河流建设。

在实地查看水布垭水电站溢洪道等设施和水库水位、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后,刘芳震对该电站的防汛备汛、安全管理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水电站防汛安全尤为重要。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水库调度工作,加强水电站监测巡查,对水库进行科学调度管理,充分发挥水布垭等水利工程重器的防洪效益,确保清江安澜;相关部门要结合雨情、水情、汛情等因素分析研判,科学调节库容,一体抓实防汛抗旱;要加强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和调度,做好应急预案,强化防汛预警信息发布,做好主动避险,严密防范各类次生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把堤防及水库清杂清障工作覆盖到各个部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保证巡坝巡库查险需要,保障溢洪道正常泄洪和巡查抢险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