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市防控指挥部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守牢底线压责任精准补短抓落实

5月20日,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防控指挥部会议部署,进一步紧思想,补短板,压责任,强督导,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实际成效保障高质量发展。孝感市委书记、市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吴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地要持续强化防疫是1、其他都是0的理念,把常态化防控举措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严肃督查找漏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对照国内近期疫情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对督查发现问题真通报、实整改、严问责。要严谨常态化防控措施,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围绕发热门诊、发热病人和住院病人及陪护管理,中高风险地区来孝返孝人员管理,境外来孝返孝人员管理,进口产品物品管理,常态化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管理等六方面,细化实施办法,明确管理措施、责任主体、工作机制。要坚持落实第一,严格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突出发热病人、住院病人及陪护,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区来返孝人员等重点人群,强化人的管理;加大对疫情高发国家进口物品运输流通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物的管理;发挥医疗机构哨卡作用,严格落实民营医院、诊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公共场所及人员聚集场所,药店和养老机构、监所等重点场所的管理规范,强化地的管理;落实“四早”措施,构筑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重点环境定期抽检、发热患者闭环筛查三道防线,完善多点触发机制,强化监测预警;主动查找问题,强化风险分析。要强化疫苗接种,严格质量管理。主要领导亲自抓,坚持挂图作战,坚持三色预警机制,做到接种数量和质量并重。要强化应急准备,加强核酸、流调、救治、隔离四大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要做好统筹文章,守住防控底线。强化战区意识,坚持指挥部体制不变,坚持领导联系包保机制不变;强化工作督导和过程问责,强化工作统筹和最后落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对工作能力、作风、方法的全面大考。要把自己置身情境之中,在重点人群管理、及时检测、流调、能力建设、指挥部动员能力等方面多问几个“假如”,切实强化警醒,强化责任。要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及时找漏洞,补短板。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专班要开展体验式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加以解决。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报告制度、责任制度,确保处置到位、问责到位,以牢固不破防疫底线,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以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 

孝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何开文通报检查督导有关情况并作工作安排。市领导余德芳、吴琼、郭斌、戴杰群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