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荆州5月24日讯  伴随着响亮的出发汽笛,5月22日,来自江苏、江西、湖南、湖北、安徽5省8个保护地的巡护员队伍冒着大雨出发,开启第一届长江江豚巡护员竞技赛。

此次大赛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湖北监利何王庙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湖南华容集成长江故道江豚自然保护区联合主办,湖北省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指导督办,安踏集团、鹰角网络、可口可乐、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企业与社会力量支持举办。来自湖北天鹅洲、湖北新螺、江苏扬州、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安徽安庆、湖南集成、湖北何王庙的8支队伍参加大赛。

与会嘉宾为志愿者代笔颁发感谢函

为期两天的竞技赛分为室内竞赛和野外竞赛两部分。参赛的每支巡护队由一名随行队长及2名巡护员组成,22日举行的是模拟实战的野外竞赛,巡护涉及全方位综合能力,队伍在比赛中要有良好的分工协作,完整的巡护记录。阻止违法活动是巡护队的主要工作之一,大赛在20公里水域铺设了5个点考察参赛者野外技能:偷捕、排污、破坏管护设施、垂钓、游泳。由工作人员扮演偷捕分子在固定时间段进入巡护地区,参赛队伍需要根据各种可能的线索抓捕偷捕份子,并进行模拟制止管理过程,执法过程通过运动相机和执法记录仪记录。

5月23日是室内答题,题目类型包括法律法规与案例分析、野生动植物基础知识、野外生存(野外急救/自救)、生态保护、巡护管理技能等多方面。来自江苏的扬州江豚巡护队是22日一早第一组出发的队伍,大雨天气导致赛程异常艰难,好在队员都是拥有30年以上经历的老渔民,长江实施全面禁渔后,他们上岸转产,改为巡护员守护江豚,他们的日常巡护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加上极为丰富的水上经验和专业知识,很快就发现不少线索,顺利完成比赛。笔试考试中,扬州江豚巡护队也一马当先,最终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颁“微笑天使杯”。

巡护队队员在室内笔试中

来自湖南的洞庭湖巡护队、江西的鄱阳湖巡护队和湖北天鹅洲巡护队并列第二名。

扬州江豚巡护队夺得“微笑天使”杯 

闭幕式上,我国著名鲸豚类保护专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首席专家雷刚发表感言并为所有巡护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