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为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近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荆政发〔2021〕1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要求大力推动创新平台、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环境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强市,为我市“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提供强支撑、增强新动能。

《若干意见》共有4个部分,19条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围绕创新平台、创新企业、创新人才、体制机制等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施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重点是聚焦打造省级区域创新应用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大学城建设,促进创新创业平台、科技中介服务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和大学校区、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融合”;

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在全市遴选100家成长性较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培育对象,逐步建成1000家左右规模的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

激发人才创新第一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第三部分为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荆州市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强化科技强市建设“硬考核”。

第四部分主要对适用范围和适用时间等事项作了说明。

《若干意见》主要目标:

到2021年,荆州市进入全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100名。

到2025年,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建设创新型城市和科技强市迈上新台阶。

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建成省级区域创新应用中心,全域创新格局初步形成。

政府科技研发投入每年递增10%,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5%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4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750家,力争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7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