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荆州市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全市县域经济推进会议召开,研判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部署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解放思想是荆州发展突围的唯一钥匙,工业兴市是加快荆州复兴的唯一出路,县域自强是荆州转型赶超的唯一支撑,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抢时间,抢进度,加快推动工业经济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何光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同时也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解放思想,直面问题、找准差距,突出重点、奋力赶超,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何光中强调,要牵牢“牛鼻子”,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不动摇,狠抓有效投资、产业链招商、科技创新、要素保障,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工业发展建设的浓厚氛围,以工业高质量推动发展新跨越。要激活“主引擎”,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全面突围。坚持“一县一品”“一业一品”,打造县域品牌产业园和产业基地。补齐农业产业化短板,聚焦重点农业产业链,推动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深入开展稳产保供、龙头培育、乡村建设、科技支撑、乡村治理、改革攻坚“六大行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何光中强调,全年即将过半,各地各部门要抢抓时间,趁势而上,奋力冲刺“双过半”。要持续转变作风,加快项目落地,加强督办考核,完善推进机制,锻造“闭环链”,着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各地各部门要提前谋划、认真研究方案,细化量化目标任务,科学系统分析调度,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制定办法和措施,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和工业高质量发展。

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大力解放思想,狠抓工业兴市和县域经济,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咬定目标抓县域经济,围绕《关于加快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分年度、分时序完成目标任务,做到进位提质。要转变观念抓产业,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进一步研究做实主导产业、品牌产业、产业平台。要聚焦质量抓投资,切实做好项目统计和项目落地工作。要把握重点抓招商,突出招大引强、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要围绕服务抓落实,积极协调解决风险防控、土地指标、环保及能耗生态红线等问题,加快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荆州市委副书记吴朝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线上观摩了荆州开发区白色家电产业链小分队招商、产业集群发展及链长制工作推进情况,见证了美的冰箱、洗衣机配套项目签约;第二阶段通报了工业和县域经济、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情况,解读了《关于加快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江陵县、石首市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