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上午,黄石市召开金融工作调研座谈会,市委书记郄英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高质量金融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人行黄石中心支行、黄石银保监分局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8家金融机构代表分别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了发言。

认真听取汇报后,郄英才说,近年来,黄石金融系统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全市金融业持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为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当前,黄石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要进一步突出金融重要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严格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大力度推动金融与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深度融合,切实以高质量金融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

郄英才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主导产业,在资金供给、贷款利率等方面向优势主导产业、重点产业链倾斜;深耕中小微企业,加快落实中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措施,建强用好“东楚融通”平台,创新推出更多金融服务产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全市交通、文旅等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抓紧项目对接,加强金融招商,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汇聚黄石;支持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城市更新、生态治理、农业产业化、水利设施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好满足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金融需要。

郄英才要求,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动企业上市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用好用活保险资金,提高险资利用水平;扩大债券融资规模,不断做大融资总量。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和新型政银担等金融创新业务,大力发展港口金融、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落实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激励政策。要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集资,规范融资平台融资行为,严防银行体系风险,切实做好不良贷款处置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要进一步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全面加强政府信用、企业信用、金融机构信用建设,以一流金融环境推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黄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主持座谈会。市领导黄荆国、赵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