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副司长张明到鄂州市,调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工作情况。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陪同调研。

张明一行首先来到三江港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铁水联运装车点,详细了解铁路上料运行流程,参观皮带栈桥、转运站等设备设施,对铁水联运枢纽基础交通设施和综合规划进行了细致了解。

据悉,三江港多式联运项目依托三江港码头和港区设施、国铁武九线、鄂州花湖机场、高速路网及疏港铁路、公路和物流仓储园区,打造“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正加速融入汉新欧、江海直达两大国际物流通道。

随后,张明一行来到临空产业展示中心,详细了解鄂州花湖机场和市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情况。陈平介绍,鄂州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便是商贾重镇、交通要地。作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已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航空城呼之欲出。她说,在省委实施的“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下,鄂州市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期,以机场建设为抓手,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随着机场年底建成校飞,武鄂同城化发展加快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正式启动,高质量对外开放大平台加快构建,鄂州未来可期。

张明充分肯定鄂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所做的工作,希望鄂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放在重要位置,谋划好、推进好一批标志性项目、重点工程,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建设,扩大投资和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海洋,鄂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李忠禄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