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宜昌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及管理监督干部重要论述和全省换届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我市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忠林同志在宜昌调研时的讲话要求,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讨论通过《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方案》,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换届是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常委会要把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要着眼宜昌长远发展战略落实和近期发展目标实现,突出政治标准、关键少数、增强功能、专业结构、常态化配备,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导向,选准、选优、选强党政正职,加大选拔年轻干部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换届中违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统筹好换届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各项工作目标不能变、标准要求不能降、争先进位气场不能弱、干事创业劲头不能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强调,王忠林同志在宜昌调研时对宜昌提出“五个坚持、五个狠下功夫”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宜昌的关心和重视。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乘势而上的信心决心,扛起做大做强的责任担当,把做大经济体量、做强城市能级作为做好宜昌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切实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带头落实好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发展协调机制等文件,引领城市群绿色联动发展。要抓实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梳理全市重点产业链发展现状,突出招大引强、培优壮强,加强与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链尖端企业、细分市场头部企业和有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对接,不断补链、延链、强链。要坚持“双轮驱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好新兴产业培育。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持续改善民生,办好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的身边事。

要一项一项做好工作任务分解,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会议指出,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是当前制约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宜昌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痛点在大龙头企业缺少、难点在大品牌缺乏、堵点在产业链缺失。要以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思维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实现资源要素组织方式的变革,让农业规模做上去、品牌打出来、生产组织方式优起来。要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抓好农业品种改良,做强农业“芯片”。要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要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组合拳”,提高产品附加值。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