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龙卷风灾情发生以来,武汉经开区受影响企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力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截至5月18日,该区部分受影响企业正在逐步恢复生产。

东风亚普:受灾次日下午向客户供货,产能已恢复50%

18日上午,在位于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凤亭中路的东风亚普汽车部件公司第二工厂看到,叉车师傅谈建平正熟练驾驶叉车,往前来提货的货车上装运油箱。14日晚,他所驾驶的这辆重达3吨的叉车,被狂风刮跑了十几米远。

东风亚普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塑料油箱生产及研发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是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神龙公司、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等汽车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受14日晚龙卷风灾情影响,该公司第二工厂受损严重,厂房屋顶被掀、雨棚被刮断,车间内淹水没过脚背,成品货架东倒西歪,原料被雨淋。因员工转移及时,该厂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的第二天,我们边清理、边恢复生产、边向客户供货,企业的生产经营没有受到影响。”东风亚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志成介绍,15日该厂迅速组织员工清理厂房坠落物,抽排生产车间渍水,并请来专业工程队伍检查、检修设备等,以尽快恢复生产。

“我们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把厂区内外全部清理干净。”东风亚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第二工厂厂长裴斌介绍,15日17时恢复向客户供货,16日14时许部分生产线恢复生产,17日产能恢复50%,本周内可100%恢复生产。

据唐志成介绍说,灾情发生后,武汉经开区城管部门派来运输车辆帮忙清运垃圾,供电部门第一时间恢复供电,经信局工作专班主动上门摸排公司受损情况、询问是否需要资金支持,“我们向区里申请了3000万元贴息贷款,应该能够缓解燃眉之急”。

中国城乡总部项目:超过六成工人返岗,18日恢复施工

受5月14日龙卷风影响,武汉经开区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暂停施工。18日,从中交二公局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部获悉,当天已超过六成工人返岗,工地恢复施工。

龙卷风伴随暴雨袭来,位于后官湖畔的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工地受到影响,开挖的深基坑平均积水1米深,积水量达7万立方米。

“接到气象预警后,我们立即停止施工,并紧急组织工人撤离生活区。”项目部负责人杨志伟介绍说,仅两个小时,就有秩序地撤离临时板房住宿人员600余人,把他们安置到郭徐岭社区和旅馆、酒店,施工区域紧急断电。5月15日,项目部又组织人员抽排工人生活区域积水、全面进行防疫消杀,同时逐一检查配电柜、电缆、焊机、塔吊、吊笼等施工设备,在防止产生灾害的同时积极准备复工复产。

17日,在现场看到,项目部组织进一步加固脚手架,经过连续抽排之后,基坑内的积水已明显下降。

17日下午,项目部接到建管部门下发的恢复施工通知。“16日起,安全转移的工人已陆续返岗。”项目部党支部书王璟介绍说,至18日,返岗员工已超过六成以上,家在武汉周边的工人也陆续返汉返岗,“接下来,我们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因灾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在6月初完成关键部门混凝土浇筑施工。”(通讯员 彭宇 李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