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是中国城乡践行中交集团“两保一争”战略目标,贯彻“三重两大两优”重要经营策略的重点项目,是中国城乡布局华中区域的战略起点和制高点。项目位于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官湖畔大半岛内,地处沌口产城发展主轴及沌口新城板块的核心区。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产业发展全周期“生态链”,将依托武汉市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发挥总部经济优势,围绕区域产业规划,整合区域产业资源,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全面落实“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三型企业要求,积极探索中交集团转型升级新模式,努力打造中交集团在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领域的新样板,着力构建未来城市新样本。

项目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生产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交集团、中国城乡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集团化管控“五基”要求,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强化风险管控,积极推行和应用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运行控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5月14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遭遇龙卷风、强暴雨灾害天气。接到气象预警后,项目立即停止施工,仅两个小时,就有序组织现场600余人撤离。因准备充足、应急预案健全,此次极端灾害天气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后三天即恢复正常施工。

5月27日,中国城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暨落实“主动安全”启动会在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召开,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中交集团安全环保“五个到位”和公司2021年QHSE工作会要求,紧紧围绕“锻造两个体系、提升两种能力”建设,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推动“主动安全”理念落实落地,助推公司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城乡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丹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公司上下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以底线思维做好机制准备、预警准备、应急准备,主动防控各类安全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落实“主动安全”三年行动。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安全宣誓并在“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展板上承诺签名。

今年5月是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第二个“节能环保月”。启动会当天,中国城乡召开2021年“节能环保月”总结会,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部也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节能环保工作质量,成立节能环保管理小组,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实现“零环保违规、违法”事件的管理目标。同时要求,定期组织监理单位、总包单位对照环保检查清单及时识别风险、排查隐患,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及节能环保问题整改。

中国城乡是为建设“美丽城乡、美好生活”而孕育,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国城乡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年行动”,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以来,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公司还紧密围绕工程质量开展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创优创效。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按照上级公司的管理制度结合项目本身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工程建设过程中加强事前和事中控制,严格执行重点和关键工序隐蔽验收制度、样板先行制度,确保“一次成优”;二是在设计阶段落实科技、低碳、绿色节能、健康的建造理念,从全生命周期(设计、建造、运营)角度考虑建筑产品的定位,通过综合能源利用、智能化、信息化、装配化技术应用,塑造集团品牌形象和区域标杆;三是通过应用新技术实现科技和智慧建造。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进行实施监控,确保现场安全有序生产。借助BIM信息化建模技术对建筑、结构、机电等对重点部位进行管线综合布置、碰撞检查、净空分析,优化节点设计,提高空间利用率,为项目的顺利建设实施提质增效。四是制定质量奖罚措施,结合项目工程具体情况制定工程的质量创优计划,与总包、监理单位签订创优目标责任书,定期开展质量创优工作考核,促进现场创优积极性。

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是中交集团、中国城乡多业态、综合开发、城市更新的重要项目,是中国城乡落户武汉、开拓武汉千亿市场的奠基之作,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要务,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以“节能环保月”主题为契机,严格落实环保各项管理要求。通过推进项目创优创效,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以建设成“安全、质量、环保”标杆项目为核心,以打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为目标,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