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上午,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前往襄城、樊城和高新区,就基层党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调研。

襄城区民主路社区党委整合辖区服务资源,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一站式”办结;通过“1+7”调解庭、“云调解”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实现“矛盾不出社区、纠纷化解在基层”。

马旭明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襄阳具有“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良好基础,要对标对表学习上海等先进地区“两张网”的建设经验,在此基础上灵活融合“数字浙江”的先进理念,把现在的“最多只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为“一次不用跑”服务,真正实现让老百姓不跑腿,在家就能办事。

高新区新华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红色驿站”为居民提供20多项个性化服务。樊城定中门办事处在党群服务中心建立“3+3”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屏襄门办事处马道口社区探索推进党群、居民、服务、文化4个“1+1”治理新模式,凝聚居民共建共治力量。

“上级部门下放的职能接不接得住?”“处理不了的矛盾怎么办?”……每到一处,马旭明都与社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党组织架构、“双报到”活动开展、居民矛盾调解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党建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襄城区汉丹小区建于1965年,由于企业改制,小区多年无人管理。去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住建部门积极探索“天上不漏、地下不堵、空中不乱、路面不阻”,兼顾“晾晒、垃圾分类、休闲娱乐、美观”的“4+4”模式,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马旭明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发展工程,是顺应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是加快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的迫切要求。汉丹小区的改造效果是好的,但从我们城市长远发展来看,力度还要加强,标准还要提升。

马旭明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好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发展、政府与社会、部门与居民各种要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深度研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到全市统筹、整体推进、连片推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

马旭明还前往樊城区建华路社区立业小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三方联动等工作。

调研中,马旭明强调,政府有关部门要重视居家养老服务,研究相关政策给予支持,鼓励各地探索志愿者积分制,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老街老巷是城市的宝贝,要高质量保护好、维修好、利用好,要积极抢救老街老巷文化,保留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街名、巷名。要引进社会资本、畅通融资渠道,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提高城市品质。

市领导王忠运、李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