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高考期到,武汉即将开启“静音模式”。5月31日,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组织召开中高考静音护考工作会议。会上获悉,中高考期间,武汉城管将加大施工、商业文化噪声执法力度,全力营造安静、安全、规范的应考环境。

今年中高考期间,武汉城管将实施“六个一律”严控噪音:考场周边工地、商业文化场所一律安装降噪设施、市民噪声投诉一律快速处置,考点周边商业促销一律取缔,考场周边重点工地和商业文化场所一律约谈,施工噪声、商业文化噪声排放超标一律处罚,受噪声影响的中高考生一律安抚。

会议提出,严禁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扰民。武汉各区城管部门函告区行政审批(生态环境)部门,除抢修、抢险和特殊工艺需要连续作业外,中高考期间各类建筑工地不得办理夜间施工审批手续,原则上停止施工作业。严禁商业活动噪声扰考,武汉各区城管部门不得批准学校、考点周边500米的商业促销申请。严禁切割锤击噪声扰考,学校、考点周边500米以内,严禁金属切割、敲打、门店装修及其他产生噪声的经营活动。

武汉城管将从严处罚违规排放噪声行为,对违规施工工地顶格处罚10万元,对商业文化场所噪声超标顶格处罚3万元。期间,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将第一时间查处市民投诉噪声污染问题,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记者张倩倩、通讯员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