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前往利川市调研脱贫成效巩固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长远发展,科学谋划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收入怎样?”“发展有什么困难?”在汪营镇清江村,刘芳震同羊肚菌种植户张维珍交谈,询问羊肚菌生产规模和销售渠道。得知张维珍在直播平台有近200万粉丝、羊肚菌销售供不应求时,刘芳震十分高兴。他指出,种植羊肚菌是一项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高的特色产业项目,对推进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有着积极作用。

刘芳震强调,要立足长远发展,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创新“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深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精准指导,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落实产业贷款、补助补贴等扶持政策,将羊肚菌产业发展成特色致富产业。

在汪营镇齐跃桥村和柏杨坝镇栏堰村,刘芳震详细了解农村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他强调,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规划要先行。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村容村貌等工作。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主动服务,为农业农村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要积极发挥企业带动作用,让企业充分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加快推动农村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使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刘芳震强调,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四个不摘”,健全筛查预警制度和应对预案,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加强“两类人群”监测帮扶,确保不出现返贫。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要立足资源禀赋,积极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努力提品质、创品牌,进一步抓好生态效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百姓增收致富,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金融机构要在支持产业发展、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上发挥更大作用,真正缓解农民贷款难问题,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州政府秘书长周辉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