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下午,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走访调研我市养老服务项目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以抓好人才这一第一资源为切入口,以提高康养服务水平和能力为落脚点,积极推进养老服务项目和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咸宁职业教育(集团)学校开设了护理、康复技术、老年人服务与管理3个康养方向专业,设置了基础护理、临床护理和康复3个教研室。

孟祥伟走进各类实训室,查看了解师资力量、课程开设及学生就业等情况,并现场观摩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护理技能大赛,要求学校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加大现代康复设备技术的引进学习,深化与医疗机构的合作,以练促学、以赛促学,在加强实践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能力。

咸宁市社会福利中心位于泉都大道和十六潭路交汇处,正在进行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服务中心、综合楼、食堂的升级改造。

孟祥伟现场查看功能设计和改造进展,了解后期运行管理计划,要求中心以升级改造为契机,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在专业化、人性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上迈上新台阶。

健康九九医养中心九重锦连锁点,设有养老床位60张,于2020年8月开业,目前已入住老人31人。该连锁点还开办了“福民老年餐厅”,可同时容纳100人进餐,并对周边居民开放,是一家专业的嵌入式、连锁化、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机构。

“小机构解决了大问题。”在深入诊室、康养房间、餐厅,和机构负责人、入住老人详细交流后,孟祥伟对健康九九医养中心的运营模式和服务理念予以高度赞赏,要求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做好配套服务,引导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做优做强,为更多社区老人提供更加专业、精准、优质的服务。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学院设有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4个专业,教职工50人,在校学生2136人。其中,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于2019年率先通过国际化专业认证,与国内优质康养企业联合办学成效明显。

在详细了解该院专业建设水平、实训条件及学生实训、就业等情况后,孟祥伟对该院办学定位、校企协作订单培养模式予以了肯定,要求该院强化需求导向,加大优秀师资引进力度,积极拓展和专业机构、企业、医院合作办学的方式和渠道,进一步提升专业化育人水平。

“人才是第一资源。”孟祥伟强调,康养产业大有可为,要围绕医、药、养、健、游、护环节做文章,特别是要发挥咸宁自身优势,在护理人才培养上下更大功夫,打造王牌专业和品牌队伍,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副市长熊享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