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深入部分镇办,调研督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四位一体”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源头治理,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天,罗联峰先后深入三伏潭镇荣家湖及沙嘴街道骑尾湖、长埫口镇汽车拆解市场、西流河镇红光村、彭场镇污水处理厂等地,现场督办退垸(渔)还湖、废旧汽车拆解行业环境整治、禁养区养殖场关改搬转、污水处理等工作。

在荣家湖和骑尾湖,罗联峰察看水质及周边环境,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关于退垸(渔)还湖工作的情况汇报,要求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快推进退垸(渔)还湖工作,涵养良好生态环境。

长埫口镇集聚了125家报废机动车拆解户,存在环境风险隐患。在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后,罗联峰强调,要坚持疏堵结合,稳步推进整改工作。要发挥村干部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平稳有序推动拆解户搬迁入园;加强调查取证,依法依规查处拒不搬迁入园的拆解户;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确保合法、规范,不留后患。

来到西流河镇红光村,罗联峰详细了解村级污水管网建设、“厕所革命”推进情况,现场督办禁养区养殖场关改搬转工作。罗联峰强调,要严格按时间节点,关停剩余4家养殖场,帮助养殖户另谋出路。要强化源头治理,以务实管用的方式,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彭场镇污水处理厂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入户管网建设未全覆盖等问题。罗联峰详细了解污水来源、设施设备运转情况,仔细查阅污水处理各项指标。他指出,要加快主管网和入户管网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调研中,罗联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质量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四位一体”整改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快推进问题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罗联峰还随机抽查河湖长制落实及河湖“四清”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协作,切实抓好河湖管护,维护河湖健康。

市领导郑章均、胡常伟、朱慧玲、徐国亮参加调研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