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北营商环境2020评价成果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新闻发布会,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主任刘蕲冈介绍,《湖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现已编制完成,综合排名前5名的武汉、襄阳、宜昌、恩施、十堰、荆门(并列第5)等6个市州获评湖北省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据介绍,此次营商环境评价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了解和掌握全省营商环境现状,摸清底数,根据“黄金30条”和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营商环境评价扩展到县(市、区)”的工作安排而实施。省优化营商环境办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这次评价,评价对象覆盖13个地级市(州)和全省103个县级行政区,包括39个市辖区、25个县级市(其中3个直管市)、36个县、2个自治县和1个省直辖林区。

评价指标方面,我省参考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两套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县(市、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包括企业全生命周期、区域投资吸引力、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由18个一级指标、96个二级指标构成,同一层级的指标平均分配权重。单项指标计分实行百分制(总分100分),计分方法采用世行评价通用的前沿距离得分法。

评价周期方面,我省对标世行评价周期的惯例(上年度6月1日至本年度5月31日),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将世行评价通用周期延长一个季度,确定为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自启动评价工作以来,我省经过动员、培训、填报、核验、分析等一系列工作流程,才编制完成《湖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参照世界银行和国家评价的通行做法,选取各市州参评县(市、区)中的最佳表现和实践,代表该市参与市州排名(占80%),经综合省委、省政府专项督查评分(占10%)、省直指标牵头单位(含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工作评分(占10%)后,最终形成了市州营商环境综合排名。

(记者李剑军、通讯员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