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6月1日,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陈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开展统计工作专题学习并传达学习《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计违纪违法情况的通报》。

会议指出,统计数据是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树牢政治高线,筑牢法规红线,坚守履职底线,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履责、尽职尽责。

会议要求,要切实坚定目标导向,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服务全市大局的使命感。树立高质量的发展观,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的质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制度体系,从源头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树立正确的决策服务观,强化统计数据深度分析,当好“参谋长”;及早预测预判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和隐患,当好“预警师”;为编制各类规划、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工作对策提供准确依据,当好“规划师”。

会议强调,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提高统计工作质效的紧迫感。强化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协作观念,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数据而共同努力。对标对表,补齐工作短板。对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国家统计督察重点内容,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质量。提升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法规学习和宣传,充实统计执法力量,确保统计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成长齐头并进、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