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下午,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带领教育、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调研高考准备工作,向奋战在备考一线的师生表示亲切慰问,鼓励广大师生奋力踢好“临门一脚”,争取再创佳绩。胡超文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细举措、更实作风,全力为考生营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确保高考安全顺利。

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张淼,副州长高敬佩,州政协副主席、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参加调研。

“有多少考生,考生备考情况如何?”“考场标识指引要醒目”……在恩施高中、恩施市三中、恩施市一中,经红外线测温后,胡超文一行走进校园,先后查看学校的视频监控中心、考务办公室、校医室、心灵驿站、食堂等地,细致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安保、考务准备、考场布置、试卷管理、食品安全、心理辅导等服务保障工作,并与学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交流交谈,认真了解考前准备工作和学生备考情况。看到有医护人员为考生保驾护航、有专职老师为孩子们进行考前心理健康疏导,胡超文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越是临近高考,越要注意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顺利参加考试。

胡超文强调,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校园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让家长和全社会放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细举措、更实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精细化做好各项准备,全力为考生营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

胡超文要求,要突出抓好试卷保密流转全过程闭环管理,提前部署交通疏导、噪音管控等工作,完善细化应对极端恶劣天气、食品安全、供电供水、道路交通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要全力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对考生、考务人员健康跟踪管理,确保全州教育系统防疫安全;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保障工作,常态化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学生安全教育,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刘芳震在调研过程中要求,学校要做好考生乘车、熟悉考场等前期准备工作,按照疾控部门制定的防疫标准,布置高考考点隔离室,深入细致做好隔离考场设置、清洁消杀、通风换气等各项防控措施;卫健部门要全力配合高考防疫及突发事件处理;电力部门要提早对考点的用电设备、线路进行检修,做好发电车及备用发电机保障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要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千方百计帮助考生解决身份证办理、交通方面遇到的问题,平稳考生情绪;住建、市场监管部门要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为考生营造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教育部门要提早研判风险,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高考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