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市委书记王立,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在秭归调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时指出,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当好宜昌打造长江咽喉要道的桥头堡。

在三峡翻坝物流园,王立仔细询问三峡翻坝运输体系建设情况。他指出,秭归处于长江黄金水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咽喉位置。要认真思考如何打通翻坝交通大动脉、推动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突破发展,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在郭家坝镇烟灯堡村柑橘核心示范园和屈姑食品有限公司,王立详细了解秭归柑橘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及产业链建设情况,他说,脐橙是秭归人民群众的致富黄金果,要抓好产品结构调整,优化生产和物流组织方式,加强农业科技应用,强化农业品牌保护,让良好的发展态势保持下去。来到湖北戈碧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立与企业家交流,询问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表示将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他要求秭归在做强实体上下功夫,不断招大引强,培育发展动能。调研期间,王立还乘船巡查三峡库区,查看长江禁渔、长江大保护、地质灾害防治、长江文化遗址保护工作,并前往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天问公园,了解屈原文化传承、文旅融合发展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情况。

在听取秭归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王立说,秭归人民舍小家、为大家,搬自家、为国家,为“国之重器”三峡工程修建和移民安稳致富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秭归上下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持之以恒培育脐橙产业,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确保了一库清水永续东流,攻克了贫困堡垒,涵养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希望切实补齐在发展动力、产业培育、城市建设、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共同努力把秭归建设得更加美好。

王立指出,要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思维来推进农业产业化,以龙头企业拉动延伸产业链、以特色脐橙产品提升价值链、以新的组织方式串起供应链,为宜昌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秭归贡献、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要集中火力、开动马力推进工业发展,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切实把制造业拉起来,让实业强起来。要加快推进物流产业发展,构建“大进大出”的高效综合运输体系,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战略投资者参与进来,探索就地产业化,做到既有出海之便、又有产业之利。要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延伸,实现由卖山水向卖文化、卖体验转变。

王立要求,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要做实做强社会治理,着力补齐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方面的短板。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抓好县乡换届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有身在山区、面向大海的胸怀,追求止于至善的工作标准,大力发扬“拼抢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马泽江说,秭归区位独特、资源独有、品牌独树。要当好生态屏障的守护者,在筑牢三峡生态安全屏障上再用力、下苦功,确保一库清水向东流。要当好港口枢纽的建设者,打造新的产业发展优势。要当好现代农业的探路者,着力提升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水平。要当好文旅融合的先行者,进一步把“三峡”“屈原”“脐橙”这些金字招牌用好用活,不断传承创新,进一步提升知名度。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参加调研。(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