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家胜调研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作并主持召开动员会,强调要贯彻落实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会议精神,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干在实处,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成势见效。

张家胜先后实地调研了武汉新港江北铁路建设项目、中船重工712所黄冈产业园项目、武汉新港唐家渡港区一类水运口岸工程建设情况。随后主持召开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作动员会。会上,市发改委汇报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重点工作,参会人员围绕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交流发言。

张家胜指出,武汉城市圈是国家明确打造的全国重要增长极,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打造武汉城市圈重要功能区,是省委省政府对黄冈“十四五”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我们要深化思想认识,更好更快地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努力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中担负重任、展现作为。

张家胜强调,要明确目标,强化“九个城市就是一个城市”的意识,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目标,大力度推进,高效率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成势见效。要突出重点,围绕“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要求,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在规划上,要突出中心城区,围绕功能完善、主城崛起做好规划;在交通上,要把中心城区作为交通枢纽,进一步便利人员进出,降低物流成本,形成多式联运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武汉新港江北铁路、唐家渡港区一类水运口岸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开放大平台;在产业上,要把武汉和黄冈的优势有机结合,找准产业定位,主动向武汉借势借力,承接产业转移,做好配套服务,探索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冈,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冈,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冈的实践路径;在科技创新上,要探索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黄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并以此作为突破口,大胆创新;在民生上,要从群众最关心、感受最直接的问题切入,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家胜要求,完善机制,尽快选优配齐专班人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建立常态化定期协调对接、信息交流、情况通报等机制,强化与圈内各城市对接交流,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目标管理,加强检查督办,坚决将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落到实处。压实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认清责任,扛起责任,对标对表认领任务,谋定后动,谋定快动,推动各项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易先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初敏,黄冈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新华分别参加调研和动员会。(熊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