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市委书记郄英才调研在黄高校、高中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安全管理及2021年高考准备工作,强调要突出特色办学,加大科研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郄英才先后前往湖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湖北理工学院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慧谷众创空间,询问了解两所高校学科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留黄就业率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对两所高校科技研发、培育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成效予以肯定。郄英才要求,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加大科研力度,切实提高科研水平;要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积极与企业对接,推动科研成果加快资本化、产业化,形成现实经济增长力;要深度挖掘黄石特色、运用黄石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提升产业质量效益;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好思想政治课,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让高校成为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郄英才先后前往国家建筑实训基地、国家数控实训基地、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了解校企合作、专业性人才培养等情况。郄英才要求,要强化市场化理念,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准确把握市场和企业现实需求,提高实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推动校企联合培养各类人才,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切实提升留黄就业率,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郄英才还前往黄石二中、黄石一中调研查看高考网上巡察系统、教研教学装备、高考标准化考场、学校食堂卫生等情况,并叮嘱相关负责人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考相关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高考安全、有序、平稳进行;要密切关注考生心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减少学生心理压力,营造出轻松愉悦的备考氛围,确保学生正常发挥、考出水平;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考试环境,让考生、家长无后顾之忧。

市领导钟丽萍、黄荆国、李丽参加调研。(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