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下午,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到天海龙田园综合体调研。他强调,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工程。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华忠参加调研。

天海龙田园综合体于2012年落户麻洋镇,包含天海龙专业合作社、海龙岛旅游景区等多项产业。其中,天海龙合作社发展有机稻种植面积2000亩,订单种植面积2.2万余亩;海龙岛旅游景区是集餐饮、住宿、采摘、游玩于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项目计划分三期建成,其中一期于2020年7月正式开园,目前已有10多个娱乐发展项目。

庄光明来到海龙岛旅游景区,实地察看了景区生态环境、廊道建设、植被绿化、娱乐设施建设运行等方面情况,并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麻洋镇及项目投资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就天海龙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庄光明强调,田园综合体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和载体,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要树牢生态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聘请专家团队,系统做好空间、交通、景点等规划,充分考虑自然和生态、农业和产业的有机结合,吸引当地群众参与到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中,着力提高田园综合体的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要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在严守红线、做好规划的基础上,寻求最佳运营、管理战略合作伙伴,力促田园综合体项目成规模、上档次;要创新发展方式,结合本地实际,找准定位,突出地方特色和亮点,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庄光明还来到全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麻洋镇三湖村,对该村环境整治、堰塘整修等工作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