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州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巴东县医疗保障局县政务中心大厅医保窗口主任王昱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力问题。

2020年7月,王昱不认真履行职责,未落实县医保局关于“一网通办”业务的工作部署,既未向窗口工作人员传达安排“一网通办”限时办结要求,也未受理参保人员通过“一网通办”发起的申请业务,导致参保人员网上申办业务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结,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2月,王昱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鹤峰县税务局走马分局副局长向亚、工作员廖洵非法发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收受企业财物问题。

2018年12月至2020年6月期间,向亚、廖洵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某企业所送财物,为其谋取利益,非法发售增值税专用发票,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严重破坏市场秩序。2人还涉嫌其他违法犯罪问题。2020年9月,向亚、廖洵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3.利川市种子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周发明串通投标问题。

2018年,利川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项目一标段、二标段公开招标,周发明等人借用多家公司资质对该项目进行围标,同时还通过购买的方式取得其他公司已入围的资质,后中标获得该工程。2021年3月,周发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4.恩施市水土保持局局长陈啟斌违规插手和干预招投标问题。

2020年6月,陈啟斌作为恩施市三岔镇杨柳溪水库工程项目业主代表,在项目评标结束正在打印评标结果时,违规提出有失公平的倾向性复核意见,并在评标委员会复核过程中,违规干预评标过程,影响评标结果,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12月,陈啟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案例中,有的担当精神缺失,履职尽责不到位;有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私利并收受好处;有的纪法意识全无,伙同他人围标串标;有的顶风作案,违规插手和干预招投标。这些行为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亲清政商关系,必须坚决“亮剑”、重拳出击、严肃查处。

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和亲清观念,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州各级党组织要聚焦州委确定的“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目标定位,自觉担负起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动我州加快建成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