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下午,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主持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了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王太晖要求,要积极对接国家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研究制定我市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确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地生根;要充分释放优生优育政策红利,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王太晖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对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加劳动力供给、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具有深远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研究全市人口发展规律,在全国、全省人口发展格局中比较研究我市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准确把握趋势性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对工作。要加快推动人口人才集聚,加快推进“一极两中心”建设,打造高能级城市、加强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提升襄阳的人口人才吸引集聚力。

王太晖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全面对接国家和省政策体系,抓紧研究制定我市配套政策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婚嫁、生育、养育、教育等负担,着力解决育龄人口“不敢生、不想生、生不起”的现实问题,确保三孩生育政策在我市稳妥有序实施。要加快托幼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全生命周期”关爱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