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上午,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赴恩施市调研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应勇批示精神。胡超文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州领导柯东海、涂元玲、田金培、高敬佩、孔发阶、向前进等参加调研。

胡超文一行先后来到恩施土家女儿城、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建设工地、恩施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调度中心、恩施汽车客运中心、航空路新景添超市、恩施市粮食局宿舍、恩施市悦融湾农贸市场等地,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供气安全、交通运输安全、消防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冷链食品管理等工作。

“天然气管线埋在哪里?有没有设置警示标识?”每到一处,胡超文仔细询问和检查管线是否有安全隐患,标识是否完备醒目。“如果出现燃气泄漏,如何预警?如何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在恩施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调度中心,胡超文详细了解天然气泄漏应急处置程序。他强调,燃气公司要认真分析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总结教训,立即筛查所有主管网,排查安全隐患,并迅速做好应急预案。

“生鲜冷冻食品来自哪里?有没有严格按要求检测?”走进大型超市和集贸市场,胡超文边看边询问,要求企业主体一定要注意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

“乘客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不方便抬手测温,入口处的测温门很好,既精准又方便。”来到恩施汽车客运中心,胡超文说,客运站场、医院、景区等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必须严把入口关,佩戴口罩、测温消毒、实名登记、扫健康码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胡超文强调,要立即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治。在全州开展天然气管道(高压管网)、城市燃气管网、液化气罐(罐、储、运、用)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根除隐患,确保安全。加强管道巡线巡查和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控,严防违法违规施工危害管道安全。健全完善燃气站、汽车加气站、商业用户燃气设施等场所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制度。督促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重点场所每日巡查、重点部位每日巡防,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胡超文强调,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修,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把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整顿,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公开曝光,确保大检修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胡超文要求,要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控,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生产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信息保障等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及时有效处置。

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