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十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改视频调度会召开。十堰市委书记胡亚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忠林同志有关工作要求,再提认识、再加压力、再强责任,抓实抓细抓严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行业各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亚波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强化全局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应急预案,结合本区域、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全员、全面、全域提升安全生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胡亚波强调,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抓好风险排查整治和隐患管理。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对燃气和热力管网、压力容器、成品油、液化气、易燃粉尘、特种设备、电焊动火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力度,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市安委会及各专业委员会要全面梳理各行各业安全隐患,实行清单式、销号式挂牌督办,组织专业力量,坚持严格执法,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问责的坚决问责;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全民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胡亚波要求,要坚持列出清单抓落实、跟踪督办抓落实、首问负责抓落实,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与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推进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完善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全覆盖工作体系;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安全生产当成天大的事,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针对近期强降水天气和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加强值班值守、应急演练、安全防范,统筹抓好防汛抗灾、常态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工作。

黄剑雄要求,要守牢发展红线,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居安更要思危、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是最大效益的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全面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整改落实“回头看”;严格执法检查,以最严厉的措施狠抓落实,对隐患坚决整改到位;压紧压实责任,形成责任闭环,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市城管执法委、竹山县、竹溪县汇报燃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市领导王济民、赵哲、刘运梅、王晓、郑会军、余世明、董奇峰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