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第十七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在福州市举行,湖北87家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和粮机企业参展。湖北粮食企业与省内外企业签订粮食购销合同(协议)29项,粮食总需求量9.9万吨,价值6.46亿元。

本次洽谈会由福建、江西、江苏、湖北等12省(区)共同举办。洽谈会上,湖北省布展250平方米,围绕“荆楚大地”好粮油产品和湖北菜籽油系列产品,共展出约320种粮油精品,展示了湖北省粮油行业新形象、产业发展新面貌和粮食科技新成果。湖北重点推介的菜籽油、富硒米、虾稻米、有机米、特色油脂、优质面粉面条等精品,进一步提升了我省粮油企业的知名度。

近年来,湖北着力构建“龙头+基地+品牌+营销”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以优质粮食、优质油菜两个产业链为着力点,以全产业链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湖北版”。我省打造的“荆楚大地”好粮油公用品牌,已经成功推出“荆楚大地·潜江虾稻”“荆楚大地·国宝桥米”“荆楚大地·双低菜籽油”等多个系列产品,在全国享有一定美誉度。

橄榄油口服液、山茶油胶囊、重金属快速检测仪——

湖北“尖板眼”真不少

本次洽谈会上,12省(区)带来的都是“看家”的特色粮油产品。其中,湖北的菜籽油、富硒米、虾稻米、有机米等产品,作为各路粮食展销活动的常客,早已为福建消费者所熟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展馆发现,12个省(区)带来的产品中,力推软、糯、鲜、香等特点的不在少数。吉林推介的“鲜食玉米”,实行真空包装,开袋即食,也可烹饪后食用,引来不少观众现场尝鲜。内蒙古兴安盟一家公司与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合作,种出了盐碱地海水稻香大米,米粒圆润,呈淡黄色,有5公斤、2.5公斤等多种包装。展台工作人员说,海水稻吃起来筋糯可口,线上销量不错。

记者观察到,全国各粮食主产区几乎都在打造自己的公共品牌。展区里,“苏米”“齐鲁粮油”“皖美粮油”“吉林大米”等品牌非常醒目,相关产品种类数以千计。

面对竞争,湖北品牌“荆楚大地”毫不示弱。洽谈会期间,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省莆田市梨园米业签订了2万吨的大米购销合同。“湖北的粮油产品长期畅销福建市场,去年受疫情影响销量有所下降,但很快就恢复了,预计今年销量会超过疫情前。”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喻衡介绍。

除了传统粮油产品,湖北的高端产品和科技创新也日渐突出。

橄榄油有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属高端食用油。近年来,普通家庭使用橄榄油烹饪亦不少见。然而,可以直接喝的橄榄油你见过吗?

现场,十堰一家企业就把橄榄油装进10毫升小瓶,做成口服液。记者品尝,并没有想象中的油腻感,只是入喉微微有点辣。“做成口服液,便于消费者携带和把握剂量。”销售经理张金蕊介绍,该企业还开发了橄榄精油、橄榄香皂等产品。

无独有偶。黄梅一家企业把山茶油装进了胶囊里,类似鱼肝油胶囊。“山茶油有助于降尿酸、降三高,痛风患者坚持服用能缓解症状。”该企业负责人何远说,该产品研发历时两年,最近刚刚成功,包装盒都还来不及设计便赶紧来展出了。

粮食品质好不好,需要检测数据来说话。记者在现场,看到武汉一家企业推出了重金属快速检测仪。该仪器用一个小手提箱就可装下,能检测大米、小麦的重金属含量。“以往要检测砷、铅、镉等重金属含量,耗时还不准确,我们与高校合作研发了新型提取液和电极,解决了这些难点。”该企业总经理余箭翔说,将检测样本放进提取液,再将电极浸入溶液,只用6分钟即可检出样本重金属含量。目前,这种检测仪已在湖南等地的粮库、粮油企业中打开了市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