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公开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等13个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国办函【2021】64号)已印发至各升级单位,13家省级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湖北枣阳经济开发区、汉川经济开发区在列。

此次升级的开发区名单包括: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江苏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安徽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山东滕州经济开发区、湖北枣阳经济开发区、湖北汉川经济开发区、湖南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邵阳经济开发区、广东揭东经济开发区、广西北海工业园区、四川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年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罕有的大规模扩容。

1984年到1986年,中国设立了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截止2015年9月,共设立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1月17日,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2021年1月27日,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退出。

截至目前,中国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30家。其中,江苏省以27家国家级经开区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浙江省有22家国家级经开区;山东省有16家国家级经开区。宁夏、西藏、海南、北京仅有1家国家级经开区。

据分析,国家级经开区有进有出将成为常态。未来,商务部将继续对国家级经开区实行考核评价,对连续两年排名最后5名的予以退出。同时,将完善国家级经开区统计调查制度,加强国家级经开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

汉川经济开发区:

地处武汉城市经济圈核心层,承接大武汉产业转移

汉川经济开发区位于汉川市东郊,总人口10万余人,国土面积138.5平方公里,规划面积80.7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完善,地处武汉城市经济圈核心层,是汉川市承接大武汉产业转移,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载体。2012年9月,汉川经济开发区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园区始终树立“项目立区、产业强区、科技兴区、机制活区”的发展理念,瞄准建设“产业新城、城市新区”的发展定位。目前园区形成了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金属制品和印刷包装五大主导产业,正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

来源:长江云综合决策杂志、园区荟、红网、川报观察、汉川融媒体新闻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