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2021年3月1日至4月10日,市委4个巡察组分别对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法院等6家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分别于2021年5月20日和5月28日听取了巡察工作报告,认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日前,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上述6家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市教育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突出,师德师风管理存在盲点,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内控管理不规范,学校食堂管理漏洞大,存在廉政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在编不在岗及“吃空饷”问题依然存在,教师队伍建设有欠缺,党组织建设薄弱,“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城管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不深,聚焦主责主业力度不够,执法不规范、偏轻偏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警示教育开展不经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违规发放奖励性工资、奖品,二级单位公务车辆管理混乱,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中层干部轮岗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有偏差,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市发改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形式轻效果,党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扎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公车管理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文山会海”未得到有效控制,调查研究走过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弱化,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引进人才流失较多,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实,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  

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抓得不实,履职尽责有差距,涉毒涉诈涉赌外流问题突出,推进警力下沉不力,扫黑除恶质效不够高,存在疲惫松懈思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提醒制度不健全,“八小时”之外监督存在盲区,民警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大额现金支付维修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用人导向存在偏差,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不严不实,执行政策法规有偏差,存在“以罚代管、以罚促管”现象,执法自由裁量权较大,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市场监管不够有力,特种设备检查不够到位,机构改革后融合不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亮剑不够,“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吃请,财务监管漏洞较多,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建设弱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管缺失,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

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未走深走实,履行职能职责未尽心尽力,案件清查不够彻底,对基层法庭建设重视不够,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力度不够,对司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研究不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存在求稳怕乱思想,执纪监督问责未抓常抓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未得到彻底根除,党建工作责任上肩不够,主题党日活动不认真,选人用人要求不高,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担当作为不够。  

本轮巡察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先后参加了6家单位的巡察反馈会。会议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精神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解决好具体问题的同时,查找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督促整改落实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面认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任务,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深入彻底整改到位,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