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近日,市纪委通报了3起安全生产事故问责典型案例。

钟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钟祥市行政审批局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力问题。

2020年7月4日,钟祥市郢中街道显王路承天壹号院项目建筑工地发生起重机械倾翻事故,造成3名作业人员死亡、1名作业人员受伤。经查,钟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对承天壹号院项目建筑工地起重机械“一体化”管理情况监督不严,在多次检查中未能发现该工地监理单位未足额配备监理人员、项目经理超资质范围承接项目、安全员证照过期等问题;钟祥市行政审批局项目服务股对该建筑工地施工发包备案资料审核不严,未发现该工地项目经理超资质范围承接项目问题。2020年12月,钟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李涛、孙建国和科长涂金权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该站工作人员伍颖翔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该站站长高军和钟祥市行政审批局项目服务股股长曾辉均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钟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松受到政务警告处分。2021年1月,连同其它违纪问题,时任钟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京山市孙桥镇陈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幸攀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不力问题。

2020年5月9日凌晨,陈集村一烟花爆竹商店起火,造成1人死亡。经相关部门现场勘测取证,此次火灾系一楼经营区电器故障起火引燃店铺内物资,并迅速蔓延至楼上居住区所致,是一起典型的“三合一”场所火灾亡人事故。幸攀作为孙桥镇陈集村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消防安全的部署不到位,对该烟花爆竹商店隐患排查不仔细,存在工作失职问题。2020年9月,幸攀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掇刀区应急管理局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力问题。

2020年9月30日,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图公司)发生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9.99万元。掇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危海鹏、安全生产基础股牵头负责人郑文军在负责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过程中,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对宏图公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不严不细不实,对该公司岗位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未予及时提出整改意见。2021年1月,危海鹏受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同年3月,郑文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履行好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以及党员干部个人岗位职责。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各项部署,既突出重点,又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扎实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市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带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全市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专项行动方案》部署要求,聚焦“四方责任”,将各地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情况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排查整改工作存在阳奉阴违、排查走过场、徇私舞弊以及虚整改、假整改、不整改等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一盯到底、一查到底,做到直接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三责同追”,确保各方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