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22日讯  由湖北省社科联主办、湖北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承办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暨中医文化名家宣讲团进洪山”启动仪式今日武汉市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举行。 

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胡真教授作“荆楚中医药文化与中医药进校园”专题讲座。她从扁鹊、孙思邈、李时珍等众多古代中医名家入题,辅以趣味的行医小故事,为现场四年级的100多名学生及部分教师生动讲解了中医药的基础理论和辩证思维。针对青少年学生高发的近视问题,她特别叮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鼓励大家积极、正确学习中医药知识,增强自身体魄,预防疾病发生,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

启动仪式上,校园里同步举行了室外百草园植物药材采摘、中医药展板宣传、中医药文化体验馆规划分享、中医药文化读本进校园等活动。作为本次活动“东道主”,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还把该校种植的中药材薄荷,作为消暑饮品供大家品尝,激发了学生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

“作为湖北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面向全省开展的首个区级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建设试点公益活动,旨在普及中医药文化,让全民学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形成热爱中医药文化的浓厚氛围。”湖北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迪炎介绍,希望借助进校园活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到青少年中间,筑牢中医药传承的根基。

据悉,为培养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正确认知,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在校园内打造了数百平米的“百草园”,指导广大学生参与种植各类中草药材20余种。目前,该校正计划建设中医药体验馆,进一步方便孩子们在浓厚氛围中开展课程和活动,让中医药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成长。 

(通讯员:李涛 邓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