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建成支点”路线图任务书

凝聚荆楚力量 实现绿色崛起

什么是支点?湖北怎样建支点?6月22日,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生态环境厅负责负责人围绕《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时代背景、重点任务、具体路径、重点内容,及提升湖北先进制造业、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等进行解读、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介绍,省委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定位的战略举措,是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具体行动,也是对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的深化细化,是我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根据《实施意见》,“建成支点”就是要湖北全面增强战略牵引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区域辐射能力,充分发挥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支撑、服务、链接、引领作用,全面筑牢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将湖北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内陆开放新高地和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

全会明确了新时代湖北加快“建成支点”的路径和举措,围绕强化支点的功能,聚焦科技强省建设“四梁八柱”、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问题,作出了全面深入的安排,充分体现了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战略定力和创造性抓落实的工作作风,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汇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

以此次省委全会精神为指引,将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打造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5000亿级优势产业和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重点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产业链提升工程、技改提能工程和数字经济跃升工程等“四项工程”,努力在“十四五”末初步建成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从加强生态强省建设、深化打好生态环境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全面转型、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等四个方面发力,助推美丽湖北和“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