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统筹发展安全强化创新引领  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7月1日,十堰市委书记胡亚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重要文章,研究安排安全生产、科技强市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系统概括凝炼了伟大建党精神,为党的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对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宝贵经验、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等提出重要要求,是我市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压实党建责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学习先进典型,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全局、凝聚共识,聚焦重点、加压奋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深刻吸取教训,保持高度警觉,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持系统思维,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把隐患当事故处理,加强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队伍建设和实战演练,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做到清仓起底、销号清零;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信息及时准确报送、事故快查快处、安全生产终身追责、领导干部离任安全生产交接等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和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会议要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北京对口协作、中国工程院战略合作、汽车产业基础雄厚、高校科研资源集中等优势,加强对各类研发平台、科创中心、技术实验室、双创“孵化器”的专业化管理,增强政策落地落实的便利度,完善招商大使、招才大使、荣誉市民等工作机制,提升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前瞻性和实践性,加快建设科技强市。

会议审议了《十堰市领导干部重大安全隐患离任交接制度(试行)》《十堰市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制度(试行)》《十堰市关于建设科技强市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