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晚,黄冈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通报前期防汛工作,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任务。黄冈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张家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度警惕,确保防范一处不漏、工作一丝不苟、准备一应俱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军杰主持会议。市领导余友斌、刘忠诚,市政府党组成员马艳舟,黄冈军分区司令员赵建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下沉到各县(市、区)督查督导防汛工作的市级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调度会上,黄冈市防办、市气象局通报了全市防范应对第三轮强降雨情况、气象雨情和后期天气预测情况。

张家胜用“越战越强”充分肯定了我市前期防汛工作。他说,入梅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开启战时机制、落实战时举措,工作积极主动,措施有力有效。主要表现在分类施策更加精准、排查隐患更加全面、明确重点更加聚焦、强化调度更加有力、军地协同更加密切,守住了不亡一人、不决一堤、不溃一坝的底线,有效避免了次生灾害发生,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再接再厉,坚决夺取防汛救灾工作全面胜利。”张家胜强调,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度汛任务依然艰巨,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突出工作重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畅通气象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系统,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地质灾害知识宣传普及,提高群防群治水平。要全力做好重点部位安全度汛,密切关注病险水库度汛,落实“一库一方案”,提前腾库、控制运用;突出丘陵地区居民集中点、旅游景点、施工工地、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地灾防范,发现危险征兆第一时间转移避险;密切关注境内中小河流汛情,对历史险段或严重受损的河堤,关键时刻主动进行洪水管理;加强对涉水区域边坡建房和洪水影响区域临灾巡查和避灾避险,发现灾害征兆提前果断转移。要全力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做好城区水系梳理,及时排查水流汇聚堵点和排涝难点,有针对性、预见性地调度调配排涝设备设施,统筹调度区域内水闸、泵站、水系、湖泊等水利工程设施。要全力做好抢险物资、装备和力量前置工作,配足抢险物料,充实前置抢险队伍、专家技术队伍,及时对接任务,确保险情快速高效处置。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查找漏洞,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工作流程,敢用善用应急力量。

张家胜要求,统筹兼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一刻不停推动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号工程”,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城区经济、园区经济、农业产业经济,全面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做大做强现代产业;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要用心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